close

 


本來是想要很認真嚴肅寫完一篇文章的,但是後面又開始亂來就算了 xD
一些關於 Nivana, Kurt 逝世二十周年和 Muse Lollapalooza Brazil 等瑣事的文章。

被今年四月五日的 Lollapalooza Brazil 炸得體無完膚,不知如何反應只好開始碎碎念。
雖然沒有經常繞著 Nirvana 的話題東聊西扯,
或是硬要把他們的所有訪問都挖出來看,
但我是真的非常喜歡 Nirvana 的啦。

大概在 2000-2002 年間姐姐經常在家裡播放西洋搖滾樂,在此之前我聽過的西洋流行樂幾乎都是老歌(和 Celine Dion)。
姐姐拿回來的 CD(講 mixtape 比較酷呵呵)裡存放的大多是當時很紅的搖滾單曲或九0年代大團的歌,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也被收錄在裡面。那時候才我十歲十一歲,對 Nirvana 或任何樂團都一無所知;
英文也不認識幾個字,不知道歌詞在說什麼(雖然他們的歌詞也不是會英文就能參透......)
當時只覺得這首歌好帥喔,以及很驚奇為什麼主唱才二十幾歲歌聲就這麼沙啞和滄桑,姐姐告訴我這個主唱 Kurt Cobain 已經自殺身亡,只讓我更覺得他們的音樂超酷。

現在當然一點都不覺得這很酷。現在想想覺得我的中二症狀似乎有提早出現的跡象,姑且是另種層面上的早熟吧(屁)

後來姐姐不知道從哪變出一張 Nevermind,我們有事沒事就會放來聽。
當然每首歌我都很喜歡啦,但是最喜歡、重複最多遍的就是 Lithium;而且它也比較好唱,姐姐有時會突然唱起它來,偶爾我也會加入「YEEEAAAAAAHHHH」的行列。
最喜歡「In my head, I'm so ugly, that's ok cause so are you」這句歌詞啦。

不過那時我完整聽完的 Nirvana 專輯只有 Nevermind,Bleach、In UteroMTV Unplugged 或是其他作品裡的歌都是跳著聽。

在 2002 年後可能是因為姐姐高中畢業,所以就沒有再請她的同學幫忙下載歌曲(當時家裡沒有電腦)
我也就沒什麼再聽西洋音樂(國中的時候怎麼會迷到 Nickelback 我不記得了)迷了幾年漫畫後換迷古典樂與電影配樂,到了高二升高三時我才又開始聽搖滾樂。

回顧的第一個對象當然就是 Nirvana。十七歲再聽 Nirvana 的心境跟小學五年級時肯定不一樣,同時我也更瞭解他們一點。上下學途中都掛著耳機循環 Nirvana 資料夾,回家就看看翻翻樂團的故事,我最喜歡 Kurt 和貓咪玩的照片,好可愛!看到那些照片和他笑的樣子就覺得他是個很純真的人,也是因為這樣的印象,所以每當提起 Kurt 的一生時就格外令人傷心。讀他的遺書總是讓人覺得很心疼,尤其最後的「I love you, I love you」讓我無話可說,儘管我還是滿討厭 Courtney Love。
(離題)

Nirvana 的歌給人的感覺很簡單,歌詞也短短的且經常重複,但是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這些簡單的歌裡面挾帶著極度豐富的感情。Kurt 唱歌或彈奏沒有什麼花俏的技巧,歌曲中流露的情緒都非常真摯、毫無保留和隱藏。



後來沒過多久我就開始迷 Muse,幸運的是發現 Muse 也很愛 Nirvana;
記得去年在柏林看演唱會時,暖場歌單裡就放了 You Know You're Right。


先前提過一兩次說 Muse 早期的 demo 很有 Nirvana 的感覺,我剛開始認識他們時覺得雖然是英國團但好像很美式?
跟別的歌迷討論過後,我們都同意其實不少 Muse 的作品都有九0年代美國樂團的味道。
(這麼愛 Nirvana 和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音樂有這種風格似乎也是正常)

記得是 2009 年底 Muse 西雅圖表演,討論板上的歌迷說他們彈了一點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看到這個留言的當下我超激動,找了靴腿發現還真的只有一點點,大約只有一秒的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開頭。
從這之後我就一直非常期待 Muse 會再次彈奏 Nirvana 的作品,
果然在 The Resistance Tour 的時候 School、 Negative Creep 和 Endless Nameless 經常當作歌曲 outro,用來延續有著猛烈吉他歌曲(如 Stockholm Syndrome、New Born )的能量。

2010 年 TR 巡迴第二次來到西雅圖所彈的 riffs

 

但是這些都還只是 riffs,直到今年四月五日 Lollapalooza 在 Agitated 結束之後, 
Matt 下首歌開始前說了「Someone great died 20 years ago. Next song is for Kurt Cobain」。


那天早上起床翻 tweets 時,看到Muse covered Lithium還以為是 riff,結果越看越不對勁,翻了 setlist 之後才知道他們真的翻唱整首歌,
那時還不知道直播已經被取消,以為已經錯過了表演害我慌到連回應也打不好,英文亂拼亂寫就送出,處於腦袋一片空白但五臟六腑全部爆炸的混亂狀態。點開轉貼的 Instagram 影片聽到熟悉的旋律才意識到這是真的!!!!!!然後就開始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洗大家的推特版面。我覺得我可以去演花系列,三秒落淚的功力還滿深厚的。

講起來覺得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嘛,不過是你偶像翻唱你偶像的歌,證實你偶像也是你偶像的偶像......
好啦其實我覺得不該稱是偶像,畢竟我都是以遠距戀愛對象的心情來追他們(不用解釋)



只有電視翻錄的 proshot 加訪問,實在超可惜。

雖然我很盡力不要花癡,但是我好憋!
Matt 自然捲超可愛的啦!!!!!Coachella 後就變直了可惡!


聽起來他們沒有改編太多,畢竟這比較像是 tribute 而不是翻玩,
但其實我也沒有特別希望他們重新編曲,因為我通常不怎麼喜歡改動幅度很大 Nirvana 翻唱,
可能除了 Dokaka 的 Beat-box cover.......



Matt 雖然不幸破嗓但略帶沙啞的歌聲倒很適合 Nirvana 的歌,因禍得福(嗎)
第二次表演 Lithium,Coachella Week 1



Nirvana 可以說是我第一個認識的搖滾樂團忽略Bon Jovi,看到畢生(其實很短)最崇敬的兩個樂團的音樂結合在一起讓我也不知該如何形容這感覺,或許就像 Benedict Cumberbatch 和 Tom Hiddleston 喇機一樣吧。

Kurt 逝世二十周年,對此表示緬懷和敬意的樂手想必不少,例如 St. Vincent 在當天同樣也翻唱了 Lithium;
另外,Nirvana 在今年登入搖滾名人堂,恭喜!
以往的四月五日自然是以感傷居多,但今年對我來說意外地愉快和熱鬧,也是第一次發現這個紀念日並不一定得全然沉浸在哀傷之中。
NIrvana 的對九0年後搖滾樂的影響也不必贅述,畢竟連我的高中音樂課本在音樂發展簡史中都寫上了超脫樂團(雖然老師直接跳過)
這是一個大家都不會忘記的名字。

ah I don't know what else to say, I love you Nirvana.
we miss you, Kurt, everybody misses you.


最後用個題外話來收尾。
如果 Muse 翻唱 Nirvana 的作品,不覺得 Heart-Shaped Box 超級適合嗎?!?!!
!!!
我覺得 vocal(除了副歌)和音樂都跟他們自己的風格超合的啊!!!!!!!!!!!!!!!!
Chris 當 lead vocal 就還有更多歌可以唱我認真的!
ugh, people can dre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se nirvana the 2nd law
    全站熱搜

    kalacru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