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才要寫完

經過了一整年我才覺得要寫一下歐洲旅遊記事,一來是因為今日去送機有重溫旅遊情懷的幻覺,二來我焦躁想轉移注意力。
不過隔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很多事情早就忘得一乾二淨,記得的都是一些衰事
細節等等都是靠電子車票標題和照片回憶起來的,因為行前沒有人有空規劃和查資料,只是訂好車票和住宿(火車大多早上六到七點出發,住宿都離車站有點距離,省錢但相當令人崩潰)。有些看了照片也忘記是在參觀哪裡(而且還照得很難看 Orz),所以文章裡肯定找不到什麼實用旅遊資訊,就只是很長的碎碎念。


我的行程是:(20130621-0716
(德)杜塞道夫-(荷)羊角村、高達、海牙-(比)布魯日-(法)巴黎-(德)羅騰堡、菲森、貝希特斯加登-(奧)維也納-(捷)庫倫諾夫、布拉格-(德)紐倫堡弗萊堡、科布倫茲、St. Goarshausen(演唱會)、柏林(為了演唱會,不然不會這樣跑)、法蘭克福




去年六月二十一日(好像是)晚上十點半從台北出發,到香港轉乘往法蘭克福機場的班機。
從沒坐過長程飛機很不習慣,在香港往法蘭克福的機上我坐不住睡不著,也不想看電影,悶到不行;
到了旅程半途我有點口渴,走道旁的乘客睡著了我不想打擾他(怕在機上一醒來就睡不回去),於是決定不到最後關頭不要呼叫空服人員。
又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有點尿意,但空服人員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來巡視,旁邊的乘客也睡了很久,我便一直處於安靜的崩潰狀態。
後來我決定聽機上娛樂的專輯助眠,本來覺得 Ben Howard 滿溫柔的應該還不錯,結果成效不彰。最後居然是聽著 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 入睡,有點詭異。

滿喜歡 Old Pine


睡了三小時左右,醒來時約台灣時間早上九點半,終於可以吃東西上廁所,
知道飛程只剩兩個小時真是令人歡欣鼓舞。

抵達法蘭克福機場出關後應該是當地時間早上約七點半,離前往杜塞道夫的火車到站還有三小時。
我和老母把德鐵 pass 等東西搞定後便呈現彌留狀態,咖啡完全沒有用,老母說我在往杜塞道夫的火車上睡得超難看。


德國:杜塞道夫 Düsseldorf

在杜塞道夫跟我姐會面後,她便說要帶我們四處逛逛,在逛街前媽媽說要把歐元存進她的帳戶這樣就不必帶著一堆現金到處跑。存好後走出 ATM 服務處,姐姐發現她忘了取回金融卡,回去看卡片已經不見了(應是被機器收回),急忙辦了停卡,但銀行無法及時補發卡片,於是我們身上只剩下尚未存入約三分之一的歐元,才落地七小時就出了大包,可喜可賀。

拋開第一件衰事,我們到杜塞道夫的購物商城和市集廣場逛街,途中印象深刻的是杜塞道夫的年度代表符號(或是類似的東西) Düsseldorf 的 D 加上德語 umlaut 那兩點,就成了 :D,很可愛。

IMG_0555

走到杜塞河旁有不少販賣食物的店鋪,我們就沿途走走吃吃喝喝,然後再回到市中心廣場走了幾圈,據說聖誕節時這邊更美。
印象中混到很晚,回到住處我和媽媽兩人已經眼神渙散;就在這時姐時拿出我列印的車票和旅館資訊開始講解行程,因為她的語言學校學期還有一個星期才會結束,所以接下來一個星期只會有我和媽媽兩人去玩。
行程講解中她講了什麼我完全記不住,只能點頭稱是;撐著眼皮聽完後便去洗澡,此時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回房一躺在地舖上就不省人事。

IMG_0541

IMG_0547

蘑菇 ><
IMG_0552  


荷蘭:羊角村 Giethoorn、海牙 Den Haan、高達 Gouda

我們搭的是一大清早的火車,所以大概五點半便起床匆匆趕路。

由於沒有把車票細目儲存下來,所以我不太確定我們是如何坐車-反正是從杜塞道夫坐到 Steenwijk 就對了。

姐姐建議我們到鹿特丹後去買OV晶片卡這樣旅費會比較划算,買好後才發現這裡沒有出入閘門,加上看不懂荷蘭文,在面對車票感應機時我們兩人手足無措,不停地嗶卡和瘋狂碎念「刷到沒?刷到沒?!?!?!」還好早上人不多。
上了車不久後就有一名高大的女查票員(荷蘭人基因 T_T)過來驗票,她查詢晶片資料皺著眉說沒有記錄,我嚇得冷汗直流,難道我們的旅程在第二天就要畫下句點嗎?!
比手畫腳解釋了一下後她顯然不了解我想幹嘛,問我們從哪來?要去哪裡?接過行程表她又問我們帶了多少錢?檢查了一下皮夾後,她大概認為這兩人就算逃跑也活不了多久,冷冷地拋下一句「你們下次還是買電子車票就好」就走了,既中肯又中傷啊姐姐。

抵達 Steenwijk 站我們準備好要下車,大家知道歐洲火車的車門旁會有開門按鈕,必須要按下它車門才會開啟。
但當時我們完全忘了這件事,還在納悶為什麼車門還不開時才瞥見車門旁有個按鈕,但是下方的字樣模糊不清,我們擔心要是亂按到什麼求救鈕就糟了,就在猶豫不決的同時列車轟轟地啟動了,又是精神崩潰的一天!還好離下一站只有十幾分鐘的車程而已。
下車時看到坐在窗邊、稍早才好心提醒我們Steenwijk 站停留時間很短要趕快下車喔~的老夫婦微笑著向我們揮手道別,幹超丟臉。

從 Steenwijk 車站到羊角村要搭乘公車,印象中路程不會很長。下車剛抵達羊角村入口便下起雨來,我們沒有帶傘只得找地方躲雨,
經過一家賣炸魚薯條的店就進去了。先前淋到雨我覺得相當濕冷不舒服,結果一吃東西馬上就好起來了,這就是美好動人的高熱量食物(落淚)
我們點的是整片炸魚排加薯條套餐(附沾醬)-味道很不錯,尤其是薯條!台灣的薯條真的普遍難吃。

應該是雨停之後拍的,很逗趣的立牌
*看到其他篇今年的遊記,魚排套餐好像漲價了一點
IMG_0566.JPG  


跟著我們走來走去的貓咪,從照片看不出來但他其實滿大隻結實的,我覺得歐洲貓骨架好像都很大(?)
IMG_0569.JPG


我們住在一家 B&B,早上會有自助式早餐,但因為我們隔天要坐早上七點多的火車,六點半要出門,與食物無緣......。


羊角村的招牌就是四處可見可愛的小房子,村子很小氣氛又悠閒,不知不覺就散步走完了。
村裡有些小河道,提供遊船服務,帶旅客繞村子一圈,本來想自己駕駛小船的但是這時又突然下起大雨,只好坐進有船頂的遊船。


IMG_0563.JPG
IMG_0300.JPG


隔天早上六點起床整理梳洗出門,兩人邊拖著行李邊懷疑自己到底是參加了什麼戰鬥營?
印象中我們從 Steenwijk 坐到鹿特丹中央車站(Rotterdam Centraal)後再換車往海牙。在火車上我研究了一下姐姐寫的行程表,赫然發現她的意思是我們最早可以七點就搭車去海牙,而不是一定要七點去搭車。當時我愚蠢的腦袋也沒有想到我們的車票明明就是OV卡,不就跟悠遊卡一樣什麼時候搭車都行嗎...... 於是我們還不到十點就抵達海牙了。原本預定是隔天才去高達(Gouda),但因為時間還太早,所以我們決定改變行程先去高達。
原本想說高達有著名的起司市集,結果到了市政廣場怎麼看都不像有市集的樣子,問了一位女士她說今天沒有開。她離開後老母突然說對耶記得好像是某某時候才會開,呵呵~~。覺得我們果然是同一家人。沒有市集只好四處亂走了

往市中心途中經過的地方


早上似乎很多店都還沒開


高達市政府  



好像是紀念公園??裡面有伊拉斯謨斯胸像


亂走走到聖約翰教堂,外觀看起來有點樸素但裡面超氣派,
還有很美的彩繪玻璃
應該是某個入口......



連鎖餐廳 La Place 吃的午餐,La Place 像是自助式餐廳,餐點拿完後帶到櫃台結帳。
其實那一小鍋糊糊的東西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甜甜的,感覺像豆泥+燉肉之類的



吃完飯後走一走找到一家起司專賣店便興奮地跑進去玩,問說店內可不可以照相,可愛的老闆熱情地說好啊好啊,示意我們等他一下,轉身拿了個大乾酪模型塞到我們手裡叫我們跟它合照,盛情難卻我們也就拿著模型齜牙咧嘴地拍了照,我們只想照店面啦老闆  
最後買了一塊羅勒口味的起司,很好吃只是在旅途中除了麵包以外沒什麼東西可以跟它搭配。

大約下午四點多回到有點難找的旅館,我們想說今天行程就先結束,小睡一會再去吃晚飯。
結果一睡睡到七點爬起來和家人報告一下狀況後再繼續睡,第二次醒來已經十一點想吃飯也沒地方啦,索性不吃了洗個澡後一路睡到隔天。


由於隔天下午就要去坐往比利時的火車,所以早上起床退房後我們把行李寄放在海牙車站後才去玩。
這天一樣到處散步、欣賞街景和建築,加上晴朗的天氣其實滿輕鬆愉快。

這棺材太夢幻惹



這啥


拜訪了一下和平宮(搭電車),但是那天沒有開放入內參觀
(歪歪的 xD)


比利時:布魯日 Brugge

應該是從海牙中央車站搭到安特衛普中央車站(Antwerpen-Centraal)後再換車到布魯日。換車時間很短,一出車門就問站裡的鬆餅舖老闆娘(果然是比利時)月台在哪,然後拼命往頂樓衝。想起來覺得很可惜沒能在安特衛普車站待久一點,也沒時間拍照(應該只待了十分鐘),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車站!
我對布魯日的認知應該全來自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吧,是有如童話場景般夢幻的 fucking Brugesㄚ~
一出車站就可以感受到傳說中的小鎮氛圍(?),只是投宿地點離車站大概有25-30分鐘距離(不要太相信菇狗 map 計算的步行時間,要在時間內抵達那應該是有氧快走吧天啊),
拖著行李加上找路大概花了五十分鐘才抵達旅館,出國沒有網路導航真是痛苦。

投宿的旅館是 Hotel VAN EYCK(唯一記得名字的),就是據說人物長相都畫得像普丁的 Jan van Eyck,根據維基資料他是在布魯日過世的。
旅館所在的這棟房子已有三百年歷史,一走進去就可以看到小小的接待台,接待台右邊是(也小小的)餐廳,餐廳小雖小但是擺設和配色很好看,的確很有文宣所說的新藝術風格。左邊是精巧的老式螺旋梯,樓上便是客房;我們房間主要顏色是咖啡色,配上草綠色的帷簾和小抱枕、白色的床鋪加上暗紅色的地毯,我跟媽媽都覺得搭配得很漂亮。

旅館老闆娘說話很溫柔人也很細心,仔細地告訴我們可以使用優惠的旅遊地點,明天可以如何規劃路線等等,因為她看起來興趣勃勃所以我不忍打斷她說話,講完後我才告宿她其實我們明天早上六點就要走了,她看起來驚訝又困惑。

「但我們明天早上六點半就要走了。」
「@_@?這麼早!」
「是啊。」
「@_@?你們應該待久一點,這裡很漂亮耶!」
「我們也很想但是火車票已經訂好了......
「@_@!早餐呢?」
「六點有早餐嗎?]」
「@_@!沒有耶。」
「.......」
「@_@...... 太可惜了,早餐很好吃喔。」

接受了沒有早餐的事實後,我懷抱最後一絲希望問那現在還有沒有巧克力店可以逛,她說可能沒有,這時候店鋪大多已經打烊了(約下午五點半),我整個人悲從中來,看來今天的行程只剩看風景了

階梯屋頂超可愛噠~~~



路上經過的一家巧克力店,放在櫥窗裡是主打商品嗎 xDDDDDDDD


市集廣場,省法院前面

常常看到馬車在街上走來走去



大部分的當地巧克力店都打烊了,我們一怒之下就跑去 Godiva,無魚蝦也好(???)
不過後來還是有找到兩家還在營業的巧克力店,買了一些巧克力片和巧克力利口酒




繼續散步,其實不曉得自己到底到了哪裡(失敗的觀光客)


運河




滿地睡 xD


很認真在找東西吃的天鵝


住這邊多好 QQ



最後又走回商店聚集的街道
看起來很樸實的 Zara

 

入境隨俗(?)在路上看到一家賣冰淇淋鬆餅的店家就跑進去吃點心,印象中冰淇淋還不錯但鬆餅很普通,
好想去列日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很多鬆餅 ( ̄ ̄)
店內的電台廣播正在播 Get Lucky,全世界都在播這首歌,害我之後聽到它都覺得好煩。

晚餐是隨便找了一家餐廳,淡菜好像是比利時菜的招牌之一,但是我們沒有吃。(因為那時不知道是招牌噗噗)
我點的是(沒有很好吃的)牛排,媽媽的是烤半雞。老是照已經吃過的食物是因為我們在整個旅途中又累又餓,常常不是懶得拍就是吃了才想到要照一下。
IMG_0700

在外面混到快天黑才回旅館,差不多十點,(老闆娘打包票說布魯日超安全的啦,玩多晚都沒關係)
雖然感覺風景看得差不多了但才待幾個小時就要結束旅程還是滿捨不得的,要去布魯日觀光的話,充足的一天應該就可以玩得很優閒。


巴黎 Paris
隔天搭乘約六點半往巴黎北站(Gare du Nord)的火車,大概兩個半小時。一出北站馬上就感受到都市的嘈雜和繁忙
我們前幾天去的地點大多很寧靜,路上到處都會有羊咩咩的感覺(?),巴黎則大概是路上都是火雞(?????)。
我們住在 Barbès Rochechouart 站約10分鐘路程的附近,走到了旅館所在的 Rochechouart Boulevard 但找不到門牌,找路找了很久。問了一個走過我們旁邊的老太太說旅館在哪(我應該問年輕一點的路人),但是語言不通,她超努力地用法文解釋,我也超努力地猜,有時候遇到不懂的語言好像請人多講幾遍或講慢一點就會聽懂的樣子。不過還好路不複雜,我們只要往另一個方向走就好。

放好東西後我們決定今天先去羅浮宮,問櫃台我們該怎麼去最好,櫃台小姐問我們參觀過聖母院了沒,還沒的話可以從聖母院一路逛到羅浮宮,於是我們便照著她的話行動。從  Barbès Rochechouart 坐地鐵四號線到 St-Michel 下車。

不小心照到別人 xD 總之這是有米迦勒雕像的噴泉


不遠處的巴黎聖母院


♪ Il est venu le temps des cathédraaaaaaaaaaaaaalllllleeeeeeeeeeeeeees ♪


聖母院是熱門觀光景點遊客自然非常多,不過入內參觀的隊伍流動還滿快的,應該很快就可以進去。但我們覺得參觀羅浮宮要花很長的時間,因此只在站在外面欣賞一下建築就繼續尋找羅浮宮。但是接下來一個多小時我們怎麼走就是搞不懂羅浮宮在哪,旅遊書也看了方向也問了但就是找不到啊啊啊啊,我們就在那附近亂晃晃了一大圈,走得火氣超大,最後決定去搭地鐵不找路了 lol

中途我們在綠林盜公園裡休息了一下(好吧其實有點久因為我們快睡著了)還在左岸的咖啡廳喝了一小杯咖啡,有點難喝大概跟小七差不多,但是服務生超級燦爛閃耀的笑容威力實在太強大,我就不追究惹。另外還走了藝術橋,上面掛了滿滿的鎖,我們本來想多照點照片但發現在小螢幕上那些鎖實在太過密集看起來有點噁心就算了。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羅浮宮約下午一點(廣場外圍有陣陣尿騷味讓我覺得很驚恐),人非常多買票排了近半小時

終於看到金字塔 \o/





參觀路線我不記得了啦,路線圖沒留著,以下順序就是相機裡的照片順序。
不過羅浮宮裡的名作太多,到後來我也懶得照相了,只照了一些喜歡的。


勝利女神現場看起來超級有氣勢


米羅的維納斯
我也好想要那腹肌 lol



我覺得牠好可愛 xD 這是被海克力士打倒的涅墨亞獅子




卡諾瓦(Antonio Canova)的邱比特與賽姬。看到這種跨越藩籬的愛情故事總是覺得好浪漫啊(少女心)
讓我想到 Pygmalion 和 Galatea,我也很喜歡那個故事。



拉圖爾(Georges de La Tour)-作弊者


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美狄亞



François Gérard-也是邱比特和賽姬
I love this SO MUCH when I was kid. it's so beautiful seriously.




blah blah blah,總之我們在羅浮宮逛了約四小時(走得很快)
約下午五點多離開,因為我們住的地區治安不太好,想要早點吃晚餐回家

在地鐵站裡看到的海報 *q*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crun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